当前位置

谈为什么要开源

主标签

开源代码走封闭代码路线是没有出路的,开源的发展速度明显比封闭的快,这是有目共睹的。

举一个简单的例子。Firefly的gamma补丁,对中文AA的显示有增强的作用,有人就提交了上去。结果那个开发者看过了,说这个只适用于黑字白底的情况,于是就改写了一下,不但实现了效果,而且还变成可用于任何情况的了。如果Firefly封闭源码的话,这个问题就会拖下去,每出一个版本,就要验证一次补丁,这个工作量就会加大。而且,提交补丁的开发者,难道就比程序本身的开发者还要强吗?所以,基于开源代码的开发必须开源,否则就难以和世界同步。

开源代码还带来一个全新的机制,就是强者胜出的机制。也就是说,只有掌握领先技术的公司,才能胜出。以前我们可以靠封闭代码,即使技术并不优秀,但还能垄断市场,这个其实是不公平的,而且对技术的发展有阻碍作用。微软就是一个例子。在开放源码的情况下,我们必须拥有最领先的技术和人才。

在这种全新的机制下,培养理解掌握开发源码和开放开发模式的人才就变得十分的重要。中国如果不能够正视这一点,仍然短视的用小作坊模式寄生在开源社区上,必将被世界潮流所淘汰。我希望ML的成功能够真正的唤醒中国的软件业——封闭是没有出路的;只有开源,才能海纳百川,与天地共存。

评论

是时候改造一下了中国开源现状啦,发育畸形必将导致夭折。
要夹着尾巴做人啊,别让人家老外指着咱们的脊梁骨,说我们不开源,违背GPL。

中国的软件业还没有达到世界工厂的程度,更不用说将软件由传统的“工厂式”转变为“服务式”的定制。产业水平远低于别国的。难得有企业真正做到GP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