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

12.3 编译安装

主标签

从源代码编译安装程序

1、解压缩文件;一般tar包,都会再做一次压缩,如gzip、bz2等,所以你需要先解压。如果是最常见的gz格式,则可以执行:“tar zxvf 软件包名”,就可以一步完成解压与解包工作。执行该命令后,安装文件按路径,解压缩在当前目录下。
#tar zxvf software-1.2.3-1.tar.gz

2、阅读附带的INSTALL文件、README文件,执行“./configure”命令为编译做好准备;执行解压缩后产生的一个名为configure的可执行脚本程序。它是用于检查系统是否有编译时所需的库,以及库的版本是否满足编译的需要等安装所需要的系统信息。为随后的编译工作做准备。

#./configure

3、执行“make”命令进行软件编译;检查通过后,将生成用于编译的MakeFile文件。此时,可以开始进行编译了。编译的过程视软件的规模和计算机性能的不同,所耗费的时间也不同。

#make

4、执行“make install”完成安装; 成功编译后,键入如下的命令开始安装

#make install

5、删除安装时产生的临时文件。 安装完毕,应清除编译过程中产生的临时文件和配置过程中产生的文件。键入如下命令:

#make clean
#make distclean